2011年12月22日星期四

乌坎打赢真民主漂亮一仗 两个领袖是关键

明报 2011-12-21
陆丰乌坎两代领导层,老一代被质疑选举造假、私卖村地,将乌坎拖入官民对峙险地,新一代由「真民主」选出的理事会,却步步为营与政府博弈,带领村民从流血冲突海市蜃楼中全身而退。
其中村代表林祖銮和民选理事会会长杨色茂,发挥关键作用,在数十家媒体的镁光灯包围下,已成世界闻名的焦点人物。
「力推民主永坚持,不畏艰难志不移。」这是44岁的杨色茂今年5月创作的诗句,那时乌坎危机还未爆发。出身农村基层的他说﹕「我以前打过鱼,后来自己做生意,当过个体工商户。」他多年前已离开乌坎到城市打工,后来在一家中小企当经理。「我在外面的时间多,比较了解民主这些概念,对政治关心,自小读儒家经典,有关心天下的概念。」他自嘲自己的事业并不成功,但精神富足。
有4个子女的杨色茂说,读大学的女儿知道他要辞掉工作领导临时理事会,非常反对,但他坚持「沧海洪流,方显英雄本色」,于是投入浩大的维权运动,以最高票数当选会长。
67岁的林祖銮在村民眼中是个超然的精神领袖,每次关键时刻面见媒体,他总是笑容满面,「我每天都照镜子,看镜子是不是笑了,如果镜子笑了,那麽别人也就见到我笑了,那我就放心了」。20岁时,林已入伍从军,「我69年退伍,当乌坎村委会副主任、商业开发区主任。」后来转任粮油公司主管,协助儿子下海经商,是乌坎有名的富户。
9月爆发乌坎警民冲突后,村民在市政府授意下成立临时理事会,享有极高声望的林祖銮,被要求初选理事会,但他断然拒绝,选择在外协调理事会工作,担任村代表。由于在官场打滚多年,见多识广,人脉遍佈农工商军,因此媒体公认他是处理今次危机的关键,超过了杨色茂,不少重大决策都是出自他的筹谋,杨反而主要负责协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