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8日星期日

广东陆丰乌坎直击 村委曾仓皇逃窜

 

图为在通往乌坎村的路上设置路障的警察。(PETER PARKS/AFP/Getty Images)

广东陆丰乌坎直击 村委曾仓皇逃窜

【2011年12月17日讯】(记者唐明报导)广东陆丰乌坎村在脱离中共的领导下实行民主自治,今天(12月17日),村民的一切活动依然有条不紊。村民主动站岗和巡逻,防止军警进攻。据网络消息称,解放军第41集团军和第42集团军,正紧急向陆丰市方向行进,同时广东各地武警支队和中队,也紧急调往乌坎村。

民主人士认为,面对一万多维权的乌坎人,中共再动杀戮之心,将激起全民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抗议,中国将进入全民反共时代。

乌坎村昨天约7千人参加了薛锦波的追悼会。今天,村民依然不间断站岗和巡逻,准备今天下午1点钟开村民大会。吴女士对大纪元记者表示,现在整个乌坎村都是村民的,没有了强权领导,村民的一切活动依然有条不紊。也有民选村代表称已被官方断粮多时,储备或仅够7日食用。

目前有1.3万人的乌坎村,堪称中共窃政后首个由地方维权事件演变成官方撤离、由民选代表临时维持秩序的地方行政单位。这条号称陆丰最富裕的小渔村,几日间成为国际传媒焦点,多家外国媒体派驻记者采访,但当局在外围部署逾千武警包围,正常通道不能进出,港口亦遭公安艇封锁。

而乌村村民在各大小出入口设置哨岗,又砍倒大树作为路障关卡,其中一个关卡有30男女把守,大部分为80及90后青年,部分手持棍棒戒备。出入车辆和人员都要经过查问。

乌村村委仓皇逃窜

海外记者发现,乌坎村村委会的办公大楼大闸打开,大院内摆了几张空凳,停车场内一辆私家车4个轮胎全被刺穿,另4辆贴有公安字样的警务电单车则完好无缺。

大楼内多个房间中门大开,“中国共产党乌坎村支部委员会”牌匾被置于楼梯底;二楼会议厅的音响设备仍未关闭,嗡嗡作响,写“扶贫担重责,山村党旗红”的教育光碟随处散落,可见村政府撤离时非常匆忙,连楼梯的电灯也没有关上。有孩童好奇走入村政府大闸,立刻被大人严厉喝出,教育他们要守秩序:“这里是村政府,除了记者,谁也不能乱进!”

大约300米外的派出所同样空空如也,大闸被锁上,除了楼顶的国旗仍然飘扬,不见警车停泊。派出所对面的士多反而照常营业,有居民自发打扫部分街道,未见大型垃圾堆积。除了党、政、治安等机关全面“停业”,中小学校也因学生罢课,仅一间幼儿园仍在上课。

吴女士说,村委班子逃走后,村委里也设了灵堂,每天都从村委办公室里传出哀乐声,村派出所也早关门,自保人员都自动解散,也与村民一道维权去了。政府只能通过电话对政府部门工作人员进行威吓,中共无法笼络人心,已经全面失控。


图为村民代表在薛锦波的追悼会上发言。(AFP/AFP/Getty Images)


图为在薛锦波的追悼会上,亲友痛哭。(AFP/AFP/Getty Images)


图为村民在协调薛锦波的追悼会。(AFP/AFP/Getty Images)


村委会设的灵堂 (网络图片)

吴女士还透露,有社会人士称,这是中国大陆第一个脱离中共强权统治的村庄,并实行了民主自治,许多外媒都对此表示高度关注,同时都在察看中共的反应。

事件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大陆民主人士黄先生表示,大陆乌坎村“起义”在中共统治区内出现了中共是顺从民意而拉开大陆民主政治改革帷幕,还是继续独断专制,延续血腥暴力政策的可能,这已经引起中国人民和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他说:“我们希望中共选择前者,但是,有消息说,中共正在向乌坎村调集大量部队!”

据网络消息称,解放军第41集团军和第42集团军已经暂时放弃对越南和台湾方向的防御,紧急向陆丰市方向运动,预计将对乌坎村形成第二道和第三道武力镇压的包围防线。另外,隶属北京防区的解放军第38集团军也紧急移防和调动,目前,其调动和移防方向不明。

据来自内部情报显示,广东省惠州市、惠东县、汕尾市、海丰县、河源市、龙门县、新丰县、龙川县、兴宁县、梅州市、梅县、五华县、陆河县、揭西县、丰顺县、揭阳市、潮州市、普宁市、惠来县和汕头市等市县的武警支队和中队,均已接到命令,紧急调往乌坎村武力镇压。

民众发贴表示,只怕到时候,整个大陆会有无数个乌坎,因为社会底层受压迫的民众太多太多了,一旦爆发屠村之日,就是共匪开始灭亡之时。

乌坎村的紧张局势从九月份开始,村民无法继续忍受地方政府私自向开发商出售土地。数百名村民冲进共产党办事处,砸破窗户推倒车辆,并与防暴警察发生冲突。事件发生后,乌坎村官员迅速逃离,包括统治该村近30年的村党委书记。


香港支联会等团体星期五到中联办抗议,要求追究当局暴力镇压乌坎村维权抗暴行动的责任,并彻查村民薛锦波死亡原因,同时保障村民权益。(摄影: 潘在殊

广东陆丰乌坎直击 村委曾仓皇逃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