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4日星期六

乌坎事件暂落幕 揭秘抗争的率先组织者

乌坎青年团发挥了重要作用。(网络图片)

乌坎事件暂落幕 揭秘抗争的率先组织者

【2011年12月24日讯】(记者文华综合报导)历经3个月的抗争,目前乌坎村民的多项诉求已得到官方解决的承诺,包括退还死者尸体、彻底清查土地赔偿等,目前各界正拭目以待观察官方的行动。适逢冬至,村民为来之不易的胜利感到高兴,村里时时想起鞭炮声。回顾过去,村民们很感谢最早带领大家走出来抗争的“乌坎热血青年团”。

政府妥协 民众胜利

12月22日冬至,广东省委副书记朱明国在乌坎村和民众交谈,并一再表示将满足村民的要求。此前广东省委书记汪洋表示,“乌坎事件是长期忽视经济社会发展中矛盾积累的结果,是我们工作一手硬一手软的必然结果,作为负责任的政府,必须直接面对和解决好这些矛盾和问题”。

广东省委还派出一个工作小组进驻乌坎村,根据村民诉求,协助处理后续土地、财务、村官违法违纪和村委换届等选举的问题,每一个专案小组都将公布连系电话,“随时倾听村民诉求”。目前广东省委已做到村民代表提出的三个要求:放人(被拘禁的三个村民代表)、归还先前猝死的村民薛锦波尸体、承认临时理事会合法。

青年团不断唤醒村民

这次与以往大陆民众抗争不同的是,有众多海内外媒体记者进到现场,实地报导了事件的很多细节,他们中不少媒体,特别是香港媒体,详细报导了最早鼓励村民起来抗争的年轻人。

据《阳光时务》报导,2009年4月3日,一张《我们不是亡村奴》的传单一夜间洒遍乌坎村的大街小巷,落款“爱国者一号”的28岁青年庄烈宏,在外打工时认识到,类似乌坎村土地出租的顺德村,年轻人每年土地分红收益近百万元,而乌坎人十多年来只分得550元。“为什么别人有,我们没有?我不是嫉妒。村里人打工打了半辈子,就住个破房子,我为村民不服。我们应有的利益被侵犯了。”“而且顺德村里都有公开选举。在乌坎,选票都是假的。”

于是几个年轻人建立了“乌坎热血青年团”的QQ群组,如今成员近千人。对于连任了41年的村委书记和村长,20岁的张建兴说:“卡扎菲也才做了40年啊!”不久那首用麦克-杰克逊《地球之歌》的曲调,而带有鲜明《国际歌》风格的《情系乌坎》,在QQ群组里流传,很多人都被感染了。“我的故乡,失去朝阳……闪动廉耻音符,奏和谐之歌,灰暗下的统治,瞎子的国度……不靠神仙皇帝,只靠我们自己……”

2009年6月21日,他们在QQ上通知大家去省政府上访,不过官方先行截访,最后只有外地的5人来到了省政府。在连续上访11次后,他们认识到“上访没有用”,于是他们转向发动更多人参与。
七月初七是当地信奉的道教仙人“真修仙翁”寿诞,也是乌坎人团聚的节日,善良的年轻人贴出告示,要大家聚集到某地商议,由于家人阻挠,那一次又失败了。


村民的选票记录。(网络图片)

青年团才是真正的发起者

青年团反思后发现,要克服大家害怕的心理,“只要召集四五十个人,其他人就可以聚起来了。”这次他们选用电话秘密联络的方式召集了家中贫困、一贯不满村委会官僚、与官员没有关系的人,事先有人宣布要在9月21日自发召开村民大会,集体商讨土地纠纷。

9月21日那天一大早,乌坎村400年的历史上,第一次因为“起事”而鸣锣,很快50人变成了近5000人,青年团又临时决定,把村民大会改成游行到市政府。那天以后,乌坎村的三层政府楼就空空如也,村支书薛昌和村委会主任陈舜基都失踪了。

9月23日,村民推选出13位代表与政府谈判,9月29日,在“真修仙翁”的戏台上进行了乌坎村历史上第一次自发的代议制选举。全村47个姓氏,每个姓氏按人口比例推举一至五人组成村民代表。百年来,乌坎各个姓氏都有各自的理事会,平时操办家族的红白之事,调解宗族矛盾,现在让他们推选代表也就顺理成章。

各姓氏最终推选出117名有投票权的村民代表,在这117人中再由每个姓氏挑出一人,剩下38人进入理事会候选名单。最终由117人投票,在38人中选出13人,组成临时代表理事会。47岁的薛锦波获得63张票,以前四名的高票数当选为理事会的副会长。而杨色茂则以78票的最高票数当选会长。

这是村里有史以来第一次的代议制民主选举,自然自发生成,全程有监督。从那以后结束了多日的“无政府”状态,“乌坎热血青年团”与民选理事会代表、以及村内德高望重的林祖栾老人,三方组成了乌坎村实际上的“指挥部”。


乌坎人的抗争胜利给全国民众一次鼓舞。(网络图片)

青年团是活动主力

指挥部先后两次募捐,一次为了救治9.21事件伤员,一次为了集体上访筹集经费,共25万多元。每一笔钱都实名登记,并定期张贴红榜公开——这是沿用了村民给修庙捐香火钱贴红榜公开的习惯,理事会的财务也公开,比如青年团先后购置了摄像机和30台对讲机、监视器、防盗网,每次游行活动等,青年团都是维护秩序和治安的主力。

12月3日,庄烈宏在顺德参加朋友婚宴时被便衣抓走。接着是曾昭亮、薛锦波、张建城、洪锐潮,他们都是几次村民集会的积极参与者。随着主要领导者的被关和死亡,后来在中共的高压和诱惑下,乌坎村民的诉求开始降低,不过起初村民明确提出了“公平透明选举”等政治诉求。

如今乌坎事件暂告解决,不少网友指出,此一事件的治理模式必将载入史册,其中包括中共当局首次承认民选自治组织合法,这也意味中共近年以压制为主的维稳思维,可能在民众不怕死的抗争中,开始在局部发生一点转变。不过事件还在进行中,是否能真正落到实处,人们都在继续关注。

(责任编辑:贝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