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8日星期三

毒奶丑闻 蒙牛又被检出强致癌 民众愤怒发起抵制

 

中国儿童在喝牛奶(资料照片)

图片来源: AP

中国儿童在喝牛奶(资料照片)

中国再次爆发毒奶品丑闻。中国最大的奶制品公司“蒙牛”纯牛奶被查出致癌物超标。蒙牛公司目前表示所有不合格产品已经被销毁。“蒙牛”纯牛奶致癌物超标是继“三聚氰胺”之后,对中国消费者信心的又一次重创。
中国国家质检总局在圣诞节前夕,12月24日公布了近期对200种液体乳产品质量的抽查结果。抽查发现蒙牛、长富纯牛奶两种产品黄曲霉毒素M1项目不符合标准规定, 其中蒙牛生产的一批次产品被检出黄曲霉毒素M1超标140%。
12月25日,蒙牛在其官方网站上承认这一检测结果并“向全国消费者郑重致歉”,此外表示对该批次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并没有在市场销售。
黄曲霉毒素1993年被世界卫生组织的癌症研究机构划定为1类致癌物,是一种毒性极强的剧毒物质。黄曲霉毒素的危害性在于对人及动物肝脏组织有破坏作用,严重时可导致肝癌甚至死亡。


蒙牛公司供应量最大的奶制品被检测出致癌物质超标(黄曲霉素M1)140%,其公司虽称问题牛奶并无流向市面也保证销售品的质量安全,民众仍然发起抵制蒙牛行动,而毒奶受害者结石宝宝的救治公益项目引发外界关注。

中国大陆国家质检总局日前在其网站中通报了11种类型的食品质量抽查结果,中国最大乳制品生产商家“蒙牛”被抽查出不合格牛奶,抽查的批次中被检测出强致癌物质“黄曲霉素”超标140%,数据之高再次引发民众对中国奶制品的担忧。
蒙牛公司在其网站称“全国各生产基地共计25个批次抽检产品中的24个批次、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为蒙牛眉山工厂的某一批次产品则在抽检中被发现黄曲霉素M1超标。由于该批次产品在接受抽检时尚未出库,公司立即将全部产品进行了封存和销毁,确保没有问题产品流向市场。”并表示“蒙牛在市场上销售的所有产品均为合格产品。”
本台记者星期一致电蒙牛公司查询:
一位接听人员回应表示:“那个是眉山生产的10月18号的产品,其他产品不受任何影响的,在质监局的网站上有公布相关检测结果,是做了25个批次的检验,是在出厂前做的检验发现有问题,这些有问题的产品是没有上市场的。”
记者:“那其他的产品你们是不是确保没有问题呢?”
接听人员:“其他产品我们确保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就是说是完全符合安全标准的?”
接听人员:“是。”
三年前的“三鹿”毒奶粉事件曝露中国奶制品的黑幕,民众仍然未走出阴影,各地又发生大大小小的“毒奶”事件。民众对于中国本土奶制品不信任可见一斑,有众多奶制品厂家为保留庞大的市场不惜从国外引进奶源,也有许多民众利用旅游的机会从台湾、香港、澳门购买婴儿奶粉,导致港澳台的奶粉脱销,供求失衡。而奶制品走私也成为沿海城市的灰色交易产业。
蒙牛此次致癌风波发生之后,有不少网民在天涯、猫扑等论坛发帖抵制,在微博中也有不少网民响应号召,抵制蒙牛,记者按照网民在新浪微博创立的#抵制蒙牛#标签点击,到星期一已有约三万条微博提到“抵制蒙牛”。
资深媒体人、移动梦网新闻中心主编袁国宝在新浪微博中说“蒙牛!中国人的健康杀手,黄曲霉毒素M1为已知的致癌物,具有强致癌性。鉴于蒙牛三番五次的出现严重问题,完全置国人的健康于不顾。郑重呼吁抵制蒙牛!”
腾讯网民三三则说“蒙牛不做牛奶就是最大的慈善了,那个曾经喊出每天一斤奶,强壮中国人的“民族企业”;那个曾经逃过三聚氰胺事件的中国最大奶企;那个屡犯错误却不知悔改的无良企业;那个拿人民的健康当儿戏的黑心工厂。”
结石宝宝之父赵连海星期一向本台表示:“这个黄曲霉素是国际间公认都知道会致病死的病毒,我查阅资料包括卫生机构都有严格的规定,包括我们国家对黄曲霉素的规定是非常的严格的,我们国家的标准是和美国是一样的,但是即便有这样严格的标准,而在我们的产品中仍出现像蒙牛这样严重超标超过140%的这个含量,这是让我们非常的震惊的,而且是更严重致癌的是黄曲霉素M1这样的强致癌物质,这就让我更加的震惊,令我想不到的是,这么严重的东西既然流入到千家万户的食品中,这是让我无法忍受的。”
2009年底蒙牛在牛奶中曾被检测出“三聚氰胺”,去年初陕西18名学生在喝了蒙牛提供的学生奶后身体发生不适。三年前的“三鹿毒奶”事件导致了数以万计的婴儿患上结石、更有婴儿已离世,而许多结石宝宝的父母仍然在为孩子的健康奔波于各大医院。
在去年底已获保外就医出狱的赵连海今年成立了一项致力于结石宝宝救治的公益项目,虽然海内外不少人捐款,但款项依旧未能满足结石宝宝的日常治疗所需,赵连海呼吁更多对结石宝宝的关注。
以上是自由亚洲电台驻香港特约记者心语的采访报导。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