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乌坎骚乱矛头直指官员倒卖土地 已惊动中央 -

 

明报    2011-12-17 17:00:40

陆丰乌坎大规模骚乱,村民直指是港商陈文清及在港上市发展商碧桂园的发展项目引发。村民指陈文清与碧桂园共同发展的项目,涉及官员私下倒卖村民土地,虽然碧桂园一再强调在陆丰无发展项目,但陆丰市政府则公开表示已叫停该项目。本报昨日尝试联络陈文清,知道他已返回陆丰,相信与今次事件有关。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事件引来境外媒体广泛报道,相信已惊动中央,北京政府应已密切注视。

据乌坎村民代表林祖恋说,陈文清为乌坎同乡,1962年移居香港,做生意发。80年代,陈文清回到乌坎投资,开办酒店,建畜牧场,购下农地数以千亩计。1997年,陈斥资2600万元人民币,向村民徵地500亩,在陆丰东海经济区建起汕尾最大的丰田畜产公司养猪场。

该块土地的业权成为了今次事件导火线,林祖恋坚称村民只是卖出20年的土地使用权,在2010年到期,村委会已明确表示会收回土地,但始终无果;另一边厢,他们发现该处由陈文清旗下的丰田畜产与碧桂园合作开发,怀疑当中涉及官员倒卖村民土地。村民为此多次上访抗议,要求归还土地。9月21日,有村民发现碧桂园的施工车辆进村,担心土地被动工开发,聚集抗议,最终引发骚乱。陆丰市政府亦宣布已把丰田畜产和碧桂园的合作项目暂时冻结。

陈文清连续4届当选汕尾市政协委员,同时为香港广东汕尾同乡总会会长。该会荣誉顾问包括全国政协委员兼民建联主席谭耀宗和其党友港区人大代表叶国谦。记者昨向两人查询,他们都说不知道乌坎村事件与陈文清有关。谭耀宗称与陈的交情仅限会务,指对方在乡亲间深获尊重,未闻他在生意上有何争拗。叶国谦自言获邀参与多个团体顾问,想不起是否认识陈文清,过往亦甚少参与同乡总会活动。谭和叶都认为上级政府应介入查明事件。叶国谦指事件涉及人命,中央应介入认真调查,如徵地过程涉及贪污,更应严惩相关人等。

该会名誉顾问兼副监事长、长洲区议员翁志明接受查询时称不知事件详情,而陈文清目前应在汕尾,要数日后才回港。记者昨下午前往香港广东汕尾同乡总会旺角会址,见并无开门。

记者尝试联络碧桂园,董事局主席杨国强的秘书程光煜说,该公司在陆丰没项目,不认识陈文清。但他说,不排除公司曾有意在当地拿地的可能,至于有没有公司人员到过当地考察,他并不清楚。碧桂园亦未有收到当地政府点名叫停旳通知。

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表示,按目前形势,地方政府倾向压制解决的传统想法仍然较强,但事件惹来境外媒体广泛报道,而且当地要道由村民看守,已近乎自治,相信北京政府已密切注视,至于事件会否平息,还是进一步激发流血冲突,关键在于官方取态,绝不能诿过于村民不肯退让,「是否仍然压得就压,而非根治基层压诈问题」,「六四是一念之差,不懂疏导,反激发冲突」。对于网上疯传解放军两军团正向陆丰进发,他表示难以证实,他认为官方应视乎事态而有多手准备,按程序会先派武警处理。

用email推荐给朋友

复制标题

复制链接地址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查看/发表评论

乌坎骚乱矛头直指官员倒卖土地 已惊动中央 - 万维读者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