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7日星期六

星火为什么不能燎原---乌坎总结之二

 

星火为什么不能燎原---乌坎总结之二

成文日期:2011-12-17 23:19:21    更新日期:2011-12-18 00:16:15   点击:1486


    大家总说,中国到处是干柴,只差一点点星火了。石首事件不是星火吗,增城事件不是星火吗,乌坎事件不是火星吗。大事情一次又一次地发生,某次发生大事情,大家总希望会以此为起点引发一场燎原大火,由此而成为中共垮台的导火索。但大家一次次地失望了。

    因为还没有让星火变成燎原的基础。这个基础出要在两个方面的条件,第一,还没有让全国人民知道和感应到现在的局势,更没有使他们处于跃跃欲试的待发状态。第二,推进事态向全国扩散并加深需要组织的力量,现在没有这种组织准备。

    深刻地思考事情发展和演变的过程,从细节上去思考促使事情由点到面、有小到大演变的一些必备要素,就会明白上面的两个条件对星火演变成燎原的重要性。

    对于上面的第一个方面的条件,简单地说就是让共产党的统治动荡起来,在全国范围内让人民知道:有人在革命了,共产党危险了。人民会奔走相告,会关注,会期待,会跃跃欲试,在时机到来,有人带动的情况下,他们就会渐渐地举起自己的拳头,尽管到那样的情况下还是不可能一击而成,还是需要一个过程,但与现在的状况已经有本质的区别了。如果对这一点结果大家都不确定、不相信,那么我们现在所有的人做的所有的事,还有什么更让人确定、让人相信的呢。

    一百个人游行抗暴,警察会把你打趴下,会抓你去坐牢;一百万人起来了,警察就会犹豫观望;全国此起彼伏,规模剧增,而且有内在关联和纽带,那警察就会加入你们。这是一个真理。革命就是心理学。

    但是现在共产党严密地防守着事情的过程,严密控制着媒体和其他主要的消息传播途径,现有的所有传播途径已经为前期的基础立下了汗马功劳,但都只局限于狭窄的人群和数量,而且无法打破这种局限,革命的信息、信心和其他各种社会信号都无法传播到绝大多数中国人那里,就没有办法形成上面第一个方面的条件。

    那么,首先要打破这种传播上的局限,找到一种跨越共产党控制的传播方式,这种传播方式不再局限于新闻、网络这些控制在共产党手里的管道,而是像无线电波一样向全国扩散,而且这种“无线电波”共产党永远不可能控制,谁都不可能控制。在现有传播途径继续发挥巨大作用的同时,必须开始考虑新的传播途径,革命就是传播学。

    存在这样的传播方式,那就是武装革命。这种武装革命的特点是主动促成,很小规模,全国范围,频繁,宣传紧紧相随。这些武装行动就像一串串电波,一次行动可以在上万平方公里的范围内无需通过新闻和网络就可以扩散给人民,武装革命行动给人民的冲击力大得多,通过一次次行动不断给人民造成冲击。我们不能奢望单次大规模,却可以造成频繁的数量去冲击;目的不是军事决胜,目的是宣传,是为了达到上面第一个方面的条件,并为以后的各个方面打基础。革命的本质就是传播。

    第二个方面的条件也是必要条件。组织的基础才可以把自发爆发的群众运动利用起来,才可以主动地去促发社会态势,才可以使所有的这些力量关联起来,面积更大,更深,更坚定,更有力。

    只有这样,星火才会变成燎原大火。星火为什么不能燎原---乌坎总结之二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