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30日星期五

金正日國葬 扶靈排序透露權位 | 國際

 

聯合報╱編譯田思怡/報導】

2011.12.29 02:54 am

北韓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的靈車28日在平壤市區繞行,民眾夾道送行,場面盛大。
(歐新社)

北韓28日在大雪紛飛的平壤市為已故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國葬儀式。金正日的三子、接班人金正恩在攝氏零下10度的低溫下赤手扶送靈車,道路兩旁成千上萬民眾嚎啕大哭、捶胸頓足,有些人不敢相信「親愛的領袖」已經辭世。

國葬分兩天進行,28日在錦鏽山紀念宮舉行的是告別式,原定上午10時舉行,疑似因為大雪,延到下午2時。29日在金日成廣場舉行中央追悼大會,將有10萬平壤市民參加。

北韓28日為已故領導人金正日舉行國葬。金正日的接班人金正恩在錦鏽山紀念宮前護送靈車。
(路透)

觀察家密切注意扶靈者的排序,以研判誰當權、誰失勢。北韓中央電視台的畫面顯示,已被官方媒體稱為黨政軍最高領導人的金正恩站在靈車右前方,一手扶靈車,一手敬禮,淚流滿面。大哥金正男和二哥金正哲並未在媒體前曝光,金正恩的接班地位更為穩固。

跟在金正恩後面是姑丈張成澤,確定「攝政」的角色;其後是勞動黨書記金基南、崔泰福。站在靈車左方的則是勞動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副委員長李英浩、人民武力部部長金永春、人民軍總政治局第一副局長金正覺。

觀察家表示,從送葬排序可看出北韓當局強調「有秩序地權力轉移」,這些人都是未來的權力核心人物。

數萬名軍人列隊在紀念宮前鞠躬,人民軍陸海空儀隊發射禮炮後,靈車在平壤市遊行,並在金日成廣場繞行一周,再回到錦繡山紀念宮,金正日遺體與父親金日成一起安置,都是製成木乃伊永久保存。

金正日的靈車行經平壤街頭,一群婦女邊追趕邊痛哭。
(法新社)

靈車繞行約兩個半小時,許多送葬民眾因情緒太激動,揮臂迎向靈車,護衛的士兵必須把他們擋開,以免擋路。

一名士兵接受電視訪問時說:「雪下個不停,就像淚流不止,我們失去從天上下凡的偉人,天地怎不同悲?」

觀察家說,靈車繞行令人想起1994年金日成的喪禮,遺體當時用馬車由錦繡山紀念宮移靈到金日成廣場,繞場三圈,沿路有200萬民眾痛哭,北韓政權藉此展現萬民效忠和軍力。

這次喪禮的軍容比1994年還壯大,但一名逃到南韓的北韓人說,哀悼氣氛與17年前大不一樣。1994年7月,平壤的萬壽台和金日成廣場被各地前來悼念的人擠得水泄不通,但這次從電視台播出的畫面,處處可見空地,民眾哭得也很假。

圖/聯合報提供

金正日國葬 扶靈排序透露權位 | 國際焦點 | 全球觀察 | 聯合新聞網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