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5日星期日

乌坎事件 - 维基

 乌坎事件 参与者 陆丰市乌坎村民

地点 中国广东省陆丰市东海街道乌坎村

日期 2011年9月21日至今

乌坎事件,是2011年发生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广东省汕尾市所属陆丰市的一宗群众运动。此事件开始于2011年9月21─22日,因土地问题村民与政府发生矛盾,在9月22日陆丰东海街道乌坎村有三四千人围攻陆丰市政府大楼与派出所,不久获政府答复,可问题没有实质解决。乌坎村之后再爆发多次示威,警民发生激烈打斗,之后粤东其他一些村落也出现示威,乌坎村的村民在12月9日起每天在村内戏台前集会示威,且在游行时通往陆丰政府大楼时与警方爆发冲突。

汕尾市政府12月9日公开把乌坎村民申诉定性为“(事件与)在境外的某些机构、势力和媒体与乌坎村事件确实有一定关系,把一个村的问题炒得沸沸扬扬,无限放大”[1],但村民表示这只是简单的土地问题诉求。[2]另当天中午,村民薛锦波等五人被刑事拘留, 其中薛锦波在被关押了三天后死亡[3]。官方验尸结果与薛之家人探视后认定的情况大相径庭,这两件事情激起村民情绪而把事件激化。

此次事件受到了境内外媒体的普遍关注。不少境外媒体派记者进驻村内,其中包括BBC每日电讯报NHK纽约时报、台湾东森电视与香港多家电视台与报纸等。境内媒体自11月底至12月20日基本上只能刊载陆丰市政府的通稿,包括南方都市报南方周末等,但11月底之前及12月20日以后报道甚多。各路记者进入村内采访受到村民的欢迎。年青村民除负责驻守进村要道外,还自行拍摄录像编辑成视频,通过网络供下载发放,向外表达诉求;同时亦每天以微博向外发放当天村内集会情况,成为乌坎事件媒体以外最重要的消息传播方法。

12月20日,政府官员先派代表进村内与乌坎村民代表临时理事会谈判,成为事件和平发展的转机,同时中共广东省委由省委副书记朱明国牵头成立工作组处理乌坎事件,对村民过激行为不追究,林祖銮和杨色茂若再有重大立功行动,可既往不咎,并承认民选之“乌坎代表临时理事会”地位,并称释放四个被拘留村民与尽快再对薛锦波进行验尸确定死因,翌日晚上双方撤除路障,村内之白布条抗议横幅,每天举行之集会暂告结束,其后两天村民欢迎朱明国进村探访之余,广东警方亦已把被捕之其中三人释放,双方关系转变之快为近年国内群体性事件之罕见一例。

目录

背景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83%8F%E5%9D%8E%E4%BA%8B%E4%BB%B6

乌坎事件 -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