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必有收费站

 

中国地图上布满收费站

网友无聊百度了一下,结果发现“似乎有路的地方就有收费站”收费站最多的省是广东,共有1566个,其次是山东1204个

近日,有一位网友无聊,用百度地图搜索了一下“收费站”,竟然被搜索结果惊呆了。在一张全国地图上,大陆地区除了西藏和海南,其他省份和直辖市基本被收费站全部覆盖了。其中,收费站最多的省是广东,共有1566个收费站,其次是山东1204个。

    网 友用百度地图一般是来搜索具体的地名和单位名称,很少有人无聊地搜一下“收费站”这样比较宽泛的关键词。近日,网友“扫雪工许鹏”就做了这样一件无聊的事 情,用百度地图搜索了一下“收费站”,并将地图放大至全国范围。可以看到,地图上一片红色的标记,整个大陆地区除了西藏和海南没有收费站之外,其他省份、 自治区和直辖市都被收费站覆盖了。“扫雪工许鹏”的这条微博在两天内被转发了2万多次,很多网友打开百度地图尝试发现,这果然是真的。网友评价称:“似乎 有路的地方就有收费站。”
    据百度地图显示,全国收费站最多的省份是广东,共有1566个,其次是山东1204个,江苏排名第三,有 1084个。除了百度地图上未显示有收费站的西藏和海南,收费站最少的省份是青海,有99个收费站。百度地图上还显示,香港特别行政区有24个收费站。据 一些网友介绍,其实这幅地图早在今年年初就在猫扑网上现身了,如今这个话题又被网友热炒,可见庞大的收费站数量并未减少。
    西藏和海南两个没有收费站的地方引发了网友的关注。网友“秦皇汉武2008”介绍,海南把费用加到油钱里了。海南省自1994年1月1日起,将公路养路费、公路运输管理费、过路费、过桥费“四费合一”,统一征收机动车燃油附加费,并取消了所有公路收费站。
    为 什么西藏没有收费站? 网友“qts_4”称,西藏过去是有收费站的,从羊八井到拉萨是二级公路,到拉萨堆龙的时候就有一个,但后来拆了。现在西藏是没有 收费站了,因为西藏除了一个从拉萨到贡嘎机场的高速公路以外就再没可以有资格收费的公路了。所以西藏就没收费站。
    据网友介绍,公路收费不 是“中国特色”,全球有六十多个国家都采取了公路收费的政策。网友“飞蠓围脖”说:“美国肯定有收费站,只不过比中国少得多。他们公路建设高潮已过,而中 国方兴未艾,没有可比性。”而网友“yuzhengxiawei”则认为“如果像埃及一样高标准公路才收费,而且240公里只收5元的话,我肯定不反对到 处都是收费站。”
    据中国公路网介绍,我国主要高速公路小型车通行的收费标准均在0.25元/公里至0.45元/公里之间,也就是说,每行 驶100公里需要缴纳的费用为25元至45元,百度地图上显示的这些密密麻麻的收费站,确实让经常穿梭多个城市之间的车主缴纳了不少费用。网友“嘚啵陈” 戏谑说:“车到山前必有路,有路就有收费站。”

中国劳动者联盟评论:中国车主是世界上最辛苦的一群人。

中国劳动者联盟: 中国地图上布满收费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