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9日星期一

挑戰中國威權廣東烏坎村民自治護產 網站報導人民解放軍緊急應變



網站報導人民解放軍緊急應變




中國廣東省陸豐烏坎村因地方官盜賣村地、引爆反貪腐示威事件後,據香港「明報」報導,村民已自發舉行民主選舉,選出臨時代表理事會。「華爾街日報」指出,烏坎村事件是中國今年最嚴重的社會騷動,凸顯廣東等地人民對政府奪占農地開發房地產的憂慮,也顯示教育程度高、且日益富足的中國沿海居民,即使身處農村,也越來越了解其享有或應該擁有的權利,對中共政權形成挑戰。
報導指出,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由村民自發選出,全村四十七姓氏一.三萬人,由各宗族按人口比率各推一至五名候選人,一百多名候選人相互投票,最後選出十三名村代表,成立烏坎村臨時代表理事會。一位代表林祖戀表示,烏坎民選村代表模式已成為全中國大陸的範例,「不只其他臨近的村,我知道更多村準備響應,也希望全國有公平的公民選舉」。


烏坎村抗議事件肇因於地方官員盜賣土地,導致當地已史無前例地持續超過七天處於無政府自治狀態;政府官員已全部撤走,村政府及派出所人去樓空,逾千武警分從海陸包圍烏坎,導致斷糧,據稱既有儲糧僅夠七日食用。由於抗議民眾情緒激昂,據「中國茉莉花革命」網站報導,兩支人民解放軍集團軍已緊急向烏坎移動,進一步向村民施壓。官員盜賣土地、官方人員多次打傷村民,已激起強烈民憤,「村民早準備拚死一搏」。


以下討論轉載自“YouTube的”箋遭移除敬請見諒



以下討論轉載自“YouTube的”箋遭移除敬請見諒



「華爾街日報」指出,烏坎近年經常發生土地爭端,主因是政府推動快速經濟發展,與當地居民的目標牴觸。廣東是中國最重要的製造與輸出地區,吸引全國數百萬移工,因此廣東居民相對而言較富裕。分析家認為,「富足」是引發動亂的關鍵要素,而此事件也顯示教育程度高、且日益富足的中國沿海居民,即使身處農村,也越來越懂得爭取其享有或應擁有的權利,這對中國共產黨將是挑戰。


■您可能有興趣的新聞: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

全国抗暴地图


在较大的地图中查看全国抗暴地图 National uprising Map